小鹤不洗澡

她的绣球花

   奶奶特别喜欢鼓弄她的花,记忆里,她养的最多的就是绣球和君子兰。白色的,绯红的,玫红的绣球花,和橘色的大叶子的君子兰。大姨常说奶奶的手是很旺的,这句话到现在想还是有一种只可意会的深意。

  每个艳阳高照的中午,生机勃勃的阳台,小花园一样的,她创造的阳台,容纳了一个小姑娘孩提时代的奇思妙想。小时候时常在地上铺上一些被单,拿着枕头躺在奶奶的缝纫机下,闭着眼睛,幻想自己在一个奇幻的森林里,像爱丽丝一样不小心掉入仙境。

 

  她的花盆又重又大,身体好的时候,每次只要下雨都会不遗余力的把它们从四楼一盆一盆,又一盆的抬到楼下,让她们经受雨水的洗礼,大地的滋养。

   

  后来,她渐渐抬不动它们了,自己上下楼都气喘吁吁,就会让我或者爷爷去搬。我从来不情愿,直到她生气,抱怨连这点儿小忙都不愿意帮她的时候才会无可奈何的行动。爷爷呢,总是没有任何怨言,照着她说的一次又一次满足着在小时候的我看来,甚至有些无理的要求。

 

  我想,爷爷是爱奶奶的。

 

  那时候我时常不明白,抬上抬下的,又费力,有什么意义呢?浇水不就好了么,现在想来雨水总是比自来水要肥沃许多的,没读过几天书的她自是有她生活的智慧。

 

  我想,奶奶是爱花的。

 

  小时候对文字不是很敏感,绣球两个字总是跟它的叶子上些许奇怪的味道相缠连,现在想来,除了这味道,我还是挺喜欢她养的花花草草的,就如同我也喜欢姑姑的茉莉花一般,很香很芬芳。最喜欢她的白色绣球花,淡雅不俗气,叶子锯齿似得,仿佛能听见咯吱咯吱的据木头声。

 

  说来也奇妙,小孩子也能明白何为雅何为俗。

评论(1)